关于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意见
编辑: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时间:2012-04-24
点击:645

关于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党内组织生活安排的意见

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

为切实抓好党员教育,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组织生活质量,结合当前形势和学校工作,现就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党内组织生活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先进意识、学习意识和时代意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以创先争优、加强组织建设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一)围绕中心创先进,促进事业科学发展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改革发展融为一体,围绕中心创先进、立足本职争优秀。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主要精神,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和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十二五”规划,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1、学习材料:

1)教育部2012年工作要点

2)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

3)《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及科研环境建设》、《中国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4)学习校领导、院士在2012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从藏龙卧虎生龙活虎”——激励潜能,协同创新》、《和谐环境,跨越发展》

2、思考问题:

1如何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作用,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发展?

2)如何在推进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工作中,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保证作用?

3)如何开发学校各层次的创新潜能,促进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二)围绕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接十八大主题教育活动,根据基层党组织建设年的要求,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公开承诺和“党员之家”建设等活动,学习新的高校基层党组织条例,努力实现基层组织战斗力、党支部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基础党建保障水平、党建制度化水平“五个提升”的目标。

1、学习材料:

1)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2010813修订版)

2)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辅导报告

3)《中共江苏省教育工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若干意见>(2012年1月17)

2、思考问题:

1)如何加强在工作中对高校基层组织新条例的贯彻执行?

2)教职工党员如何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学生党员如何做到思想上显先进,学习上列前茅,工作上是榜样,生活上做模范,身心上要健康,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协调发展?

(三)围绕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

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和中纪委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提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保持党员、干部的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

1、 学习材料

1)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

2)贺国强在北京大学出席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贺国强同志在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3)袁贵仁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 思考问题:

1)如何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

2)如何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在高校事业科学发展中的作用?

3)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大力保持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和清正廉洁?

三、组织安排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是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保持党组织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要加强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检查指导和督促,帮助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1、时间要求:党员组织生活原则上每月不少于一次,半年不少于四次。

2、内容要求:组织生活要明确学习主题,精选学习内容,力求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3、学习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党内组织生活学习的准备和开展工作,做到学习活动有计划、有考勤、有记录。同时,要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督促、检查和通报,及时把本单位组织生活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报送至组织部,组织部将从中择优刊登在组织部网页上。

 

               党委组织部

                  201235

 

河海委组[2012] 4号.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