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赴石泉县开展科技扶贫调研工作
编辑: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时间:2018-07-20
点击:605

 

根据学校科技扶贫的总体思路和安排717日上午,河海大学科技处、常州校区科技与国际合作部、农业工程学院及河海大学设计院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一行赴石泉县开展了科技扶贫专题调研对接工作。

科技处陈刚副处长、常州校区科技与国际合作部刘建峰副部长及邵光成、赵恩、高鹏三位专家组成的调研组首先在石泉召开了调研座谈会,介绍我校与优势技术领域,并与石泉县旅发委,与扶贫办、旅发委、发改委、住建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旅游+水利”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沿江经济带规划、城市内涝问题、印象汉江等项目开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石泉县旅发委实地调研

随后,调研组一行至石泉县水利局就学校与地方水利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对接座谈,就如何依托学校水利特色优势促进石泉水利改革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听取和征求了县水利局各部门技术负责人就防洪减灾、农村饮水安全、水土保持、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利产业扶贫以及河长制工作等方面需要院校提供科技支持和的技术咨询的需求。并就水利局提出的各方面技术需求和服务咨询内容进行了互换意见。

石泉县水利局座谈交流

71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赴石泉县工业集中区调研科技扶贫工作,并同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集中区管委会、博硒农业科技公司、秦巴水利公司、奥邦锻造公司、天成丝业公司就目前企业面临的技术难关及项目瓶颈等进行咨询。我校专家针对各企业的具体问题,分别给予解决方案和意见建议,就机械、新兴技术等方面切实与企业深度探讨。其中,博硒农业科技公司就桑葚酒饮酿造过程中对硒元素的提取,秦巴水利公司就水轮机转轮设计,节水、新材料技术对接,奥邦公司就铸造车间浇筑技术等问题与我校专家展开热烈讨论。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工业园区企业工厂进行实地调研。

石泉县工业集中区座谈交流

奥邦锻造公司实地调研

秦巴水利公司实地调研

根据实地调研整理的地方需求,科技处决定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设立科技扶贫专项,首批拟投入50万元支持教师针对地方的公益性需求开展科技服务,旨在充分发挥河海大学水利特色和优势,立足地方需求,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帮助石泉县在水安全、生态文明等方面加强建设,保障社会经济环境的稳定,从而吸引投资、促进旅游,助力石泉早日脱贫的愿望。

来源:科技处 编辑: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