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党委书记唐洪武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编辑: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时间:2019-10-29
点击:959

102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把学校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题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刘永章副组长、任晓东同志出席,全校二级党组织书记、师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员共计四百五十余名党员听了专题党课。

  

唐洪武书记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遵循、有关问题、思路举措,以及基层党组织书记担当使命四个方面,深刻阐释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动加强学校党组织建设。

唐洪武书记指出,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要抓好基层。98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基层党建作为组织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经验,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题中之义,是践行教育报国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建工作,指出要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把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强调高校党建要与高校发展相结合,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频共振。因此,学校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以党建优势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

党课中,唐洪武书记分析了学校基层党组织及党员队伍基本情况、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主要举措、成效和主要进展,从思想性、规范性、有效性、能力性、机制性、保障性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指明了新时代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需着力解决的问题,并结合调研情况,分享了兄弟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经验和启示。

唐洪武书记强调,新时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在三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明确新时代加强学校基层党建的工作思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与“双一流”建设相融合,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开创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提供坚强保证。二是加强新时代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方向引领,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统领作用,把准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构建与“双一流”建设融合促进、协同共进的新时代党建工作体系,使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坚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扎实推进新思想入脑入心,探索建立校地校际校内联学机制,持续完善学习贯彻新思想的长效机制;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高要求开展、巩固、深化党内主题教育,高质量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高水平服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坚定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紧扣关键节点加强引导管理,深化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治理。三是推进新时代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四项工程,通过实施基层组织强能工程、党员队伍先锋工程、党建工作质量工程、党建保障夯实工程,建设更加有力党组织体系,力争使学校党组织政治功能更加突出、组织力不断提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强化,广大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显著,实现学校党委严格做到“六个过硬”,院系党组织全面做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

最后,唐洪武书记就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作用发挥,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强化院系党组织书记的使命担当,政治引领要牢记在心坎上,初心使命要落实在行动上,过硬本领要体现在担当上,作风建设要永远走在路上;二是强化党支部书记的使命担当,要成为政治坚定的表率,要成为执行纪律的表率,要成为道德品行的表率,要成为本职工作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