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来我校作辅导报告
编辑: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时间:2020-08-16
点击:3229

    8月15日,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受邀来我校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主持报告。

    邓传淮司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志着我们党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邓传淮司长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感悟,运用大量生动形象的案例,强调要全面、准确、深刻地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要聚焦“一个根本”(立德树人)、“两个大计”(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三个地位”(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四个主体”(家庭、学校、政府、社会)、“五个目标”(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六个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七个第一”(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德育是第一课、师德师风是第一标准、健康第一、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家庭家教家风第一)、“八个学会”(要教育青少年学生学会劳动、勤俭、感恩、助人、谦让、宽容、自省和自律)、“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切实提高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唐洪武书记在主持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思想和行动指南,是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唐书记强调,全校干部师生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一是要突出“深”字,融会贯通,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融入思想学、形成体系学、带着问题学、提升本领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二是要突出“先”字,带头学习,要精心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学习宣传使用工作,建立起学习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常态化,真正落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要突出“实”字,学以致用,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与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干中学、学中干,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科学理念、过硬本领、有力政策、管用办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希望广大干部笃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思想的力量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大力弘扬奋进文化,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在谋划发展引领未来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全体在宁校领导、中层干部和新晋科级干部现场聆听了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