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开展青年学术骨干培训
编辑:组织部
来源:组织部
时间:2022-07-15
点击:896

7月8日至14日,河海大学举办青年学术骨干培训班。校党委书记唐洪武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校长徐辉作主题报告。副校长许峰担任培训班班主任并全程跟班。来自19个教学单位的86名青年学术骨干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以“坚守立德树人使命,提升政治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眼于增强把握“两个大局”能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着眼于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拓宽源头活水,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着眼于引导青年学术骨干学理论、宽视野,长本领、强担当,把个人发展自觉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切实履行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职责。培训内容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教育使命、学校事业和个人成长,通过专题报告、交流研讨、政策解读和主题发言等多种方式,引导青年学术骨干提高自身素质,强化使命担当,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江苏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杨明教授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报告,他立足百年党史回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他强调,“两个确立”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校党委书记唐洪武作《聚焦学科交叉融合,聚力人才队伍建设,开启特色发展内涵提升的“双一流”建设新篇章》的报告。他指出,要及时总结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办学成效,汲取其中的经验,要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特色优势,聚力深化改革,锻造自身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他强调,面向未来,要观高等教育和水利改革发展大势,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深化改革,围绕“水特色”,加强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围绕“大人才”,促进提升队伍内生动力,围绕“拓资源”,促进提升支撑保障力,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在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校长徐辉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接续奋斗,再谱新篇》为题作报告,他分三个阶段回顾了学校百年的办学历史,从办学规模、学科专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现状,围绕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奋斗目标,阐述了对学校发展的思考,提出“坚持聚焦国家战略、坚持服务行业需求、坚持特色优势提升”的发展路径。他希望青年学术骨干进一步提升格局、拓展眼界、增长学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和奋发有为的作风,投入到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去,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常务副校长李俊杰作《自主创新,青年人才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的报告,他结合所接触的科学家在勇攀科研高峰上的感人事例,强调要坚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学科发展前沿,勇于挑战自我,加强自主创新,加强科研团队建设。

副校长徐卫亚作《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报告,他介绍了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及国际高等教育合作的总体情况,并围绕构建全方位、高水平、国际化开放办学体系,阐释了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国际化发展思路与重点举措。

校党委副书记郭继超作《三全育人之管见》报告,介绍了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的思路与举措,强调要加快构建学校思政工作体系,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副校长张兵作《人文社科发展的几点想法》报告,他强调了人文社科的重要性,并从当前人文社科发展中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学校实现跨越发展、创一流人文社科的发展目标,强调要坚持学科交叉、协同发展,实现均衡发展与重点突破相结合。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孟新作《全面提升素质能力,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报告,她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对高校教师提出的新要求,并强调青年学术骨干要在讲政治、立师德、强能力、守纪律上下功夫,坚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副校长许峰作《把握大势,深化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他结合当前高校党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强调要以创建“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契机,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副校长董增川作《深化教学改革,培养一流人才——新时代人才培养的科学之变》报告,他强调要精准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准确把握高等教育新形势,深入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深化培养模式改革,奋力培养一流人才。

副校长郑金海作《开展有组织科研,追求高水平自强》报告,他总结学校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强调要全力推进有组织科研,布局战略科技国家队,持续深化体制性改革,打造产学研用新高地,形成共谋发展凝聚力。

副校长陆国宾作《绿色校园建设实践与探索》报告,他系统介绍了学校在绿色校园建设方面的理念、总体架构和实践成效,并结合常州新校区建设情况,强调要以科研创新为动力,以节水节能意识为核心,努力构建有河海特色的绿色校园建设新模式。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解读了学校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相关政策举措,并就人才成长路径进行交流。8位学员代表围绕立德树人、党建与业务融合、多学科交叉融合、有组织科研、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参加培训的青年学术骨干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形式多样,课程讲授深入浅出,生动具体,研讨交流体现了多学科多视角的思维碰撞,引发思考,促进了多学科的交叉合作。大家将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把胸怀“国之大者”作为谋划各项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始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初心使命,努力成为“大先生”,顺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努力成为政治强、业务精、懂管理、有担当、善作为、作风正的青年学术骨干,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在建设世界一流特色研究型大学的道路上勇毅笃行,在实现教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河海贡献!(文/王颖 图/朱昊)